- 五行缺鱼 -

我写得超慢超墨迹

【喻黄】草莓和烟和你




情侣之间,小吵是怡情的。
吵架有助于小两口沟通感情,彼此了解。


情侣之间最开始看什么都是美的,你的小脾气,你的任性都是你可爱的加分点。你的无理取闹代表你特别在意我,你的疑神疑鬼代表你有着我喜欢的占有欲,就连你的傻气,我都可以看出你天真的样子,而不是你真的没脑子这个事实。
喻文州和黄少天最开始也是这样,你侬我侬,前一天还在电影院手拉手,第二天就想跑到月球去摘星星。身边的朋友都说,所谓一物降一物,黄少天的蹦跶话唠在喻文州眼里就是活泼阳光的同义词,喻文州的温和包容在黄少天心中等于玛丽苏。他们俩,真的是绝配。
可自从他们俩开始同居后,情侣之间的嫌隙也就暴露了出来。
喻文州不再是黄少天心中的白月光,他早上死活不愿起床把被子盖在头上还装死的行为几乎天天让黄少天暴走。除此之外,他还是个懒癌晚期患者,经常他宁愿窝在沙发上呼唤十分钟“少天”,然后满脸笑容地让黄少天帮他去厨房倒杯水。
黄少天也不再是喻文州心中的红玫瑰,他夜猫子的生活习惯无数次让喻文州半夜惊醒,因为一个毛茸茸的脑袋会钻进他怀里。而且,他独自生活水平极差,没了喻文州,他们的公寓大约会变成一个废物场,不是厨房炸了就是书房废了。
但喻文州觉得,黄少天还是他心中最可爱的。
就算黄少天把自己的白衬衫洗成了粉衬衫。
就算黄少天在屋里打棒球把悬挂在墙上的电视机打下来了。
就算黄少天给他做的土豆烧排骨里面,土豆没有削皮,也没有放盐。
就算黄少天……
算了不要再勉强说服自己了。


喻文州觉得心好累。
喻文州数不清楚这是他和黄少天在一起之后的第几次吵架了。
黄少天身上自带火药桶,说几句就点燃,语速爆快像是机关枪一样噼里啪啦,那架势能把黑的说成白的,哭的说成甜的,王杰希都能说成对称的。他的生气,是展露在外的,气势非常嚣张。
喻文州也有个臭毛病,他有一个所有在恋爱中的人都很讨厌的毛病:吵架时,他不跟你逞嘴上之快,他跟你讲道理。
谁在吵架中还有理智,谁还在吵架中愿意听你讲道理?恋爱中的情侣智商都是负的,吵架中的情侣战斗力却是趋于无穷的。
黄少天什么话都不想说,摔上门就走了。
喻文州也气的不清,但他并没有像黄少天那样,像一只刺猬一样武装自己。他看了看乱成猪窝一样的家,穿上外套也出门了。
今天是星期六。这对于他和黄少天来说都特别珍贵。两人工作不一样,平常上班都忙得要死,回家后都不一定有空闲时间两人好好说几句话。难得不加班的星期六,在喻文州的构想里应该是等着黄少天叫自己起床,再一把勾住黄少天的脖子把他拉到被窝里,一起睡个回笼觉。或者是和黄少天一起去超市买菜,回家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然后晚上下一部豆瓣评分很高的电影,两个人一起窝在喻文州花了大价钱的超舒服的沙发上,看一看那对男女怎么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面互相错过,摸一摸黄少天软软的头发,亲一亲他最深陷的那个嘴唇。
反正怎么都不该是这样度过的。


喻文州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可能因为是周末,路上结对出行的人很多,显得他一个人的样子有点孤零零的。喻文州也并不是很在意,他从来都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
以前单身的时候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他身边的朋友有很多,无论是可以陪他悠闲地喝下午茶谈谈美术与音乐的人,亦或是午夜撩骚结伴去酒吧风流的人,他都找得到。其实单身很自由的,至少睡懒觉这一点没人可以管他。但喻文州并不是享受自由,他只是安于每一种生活的状态。遇到黄少天之前,生活平淡却安逸;遇到黄少天之后,生活变得有些鸡飞狗跳,但也有两个人的乐趣。
喻文州转身进了一个星巴克,点了一杯超大杯的去冰榛果拿铁,坐在外面的露天区域,准备怡然自得地享受一下春日的阳光。
他点了一支烟,微微一吸烟草味儿瞬间灌入他的鼻腔。他好几天没抽烟了,突然被呛了一下。
其实是黄少天不喜欢烟味儿。他俩开始同居之后,黄少天就严禁他在屋里抽烟,说是味儿大,闻着难受,而且说为了喻文州后半生健康着想,最好是戒烟。喻文州也是个听话的人,屋里确实没抽过烟。但是一下子说要戒烟,却还是有点难。只好告诉自己慢慢来。
“事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喻文州心想,我是不是太听话了,难道人生老病死就差了这么一口吗?于是,二十八岁的喻文州突然开始逆生长般的任性一回:下次一定要在屋里抽一支烟。
即使被黄少天打死也要试试。


突然他肩膀被拍了一下,他转头一看,是叶修。
叶修完全没客气地拉了个椅子坐在喻文州身边,直接喝了口喻文州压根还没动过的榛果拿铁。他满足地叫出声来,然后飞速从桌上的烟盒里面掏出一根烟,叼在嘴里,点烟,一吸,一吐,顿时,烟雾缭绕。
喻文州一脸无奈的笑了笑,没说话。叶修这一露面,一句话也没说,动作倒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反倒他自己倒是像个偷坐了别人位子的人。
“哟,文州啊,今儿咋有这闲情逸致一个人出来晃悠啊?”叶修懒洋洋地问着他,把那“一个人”着重念了出来。他看到喻文州坐在那儿的时候也是惊了一下,毕竟喻文州和黄少天黏糊得很,今天又是周末,他俩不可能不混在一起。
喻文州挑了挑眉,还是笑得无所谓:“又吵架了呗。”
“又??”叶修倒也是了解他俩的了,也清楚明白黄少天的嘴炮功力。叶修不想再想,他一听到“黄少天”、“吵架”这两词就脑袋仁很疼。
喻文州斜斜地瞟了叶修一眼,没说话。他心想:你现在倒是一脸难受的样子,想当初还不是你把我俩绑在一起的。


喻文州第一次遇到黄少天就是在一个乱哄哄的KTV里面。
叶修组的局,他过生日,叫了一众的好友,但大部分喻文州都还算挺熟。年轻人嘛,在酒精的作用下,红的白的一股脑灌进了肚子里,这被称作耿直,豪爽。
喻文州被叶修还有方士谦灌得头昏脑胀,躲在角落里面揉着太阳穴闭目养神。但他的耳朵一直都痛痛的。他听力很好,觉察出这段时间几乎霸占了麦克风的是同一个人的声音。他勉强睁开眼睛看了看立麦那里,一个不算很高但挺拔的人影在那里,看不清楚表情。他正在唱田馥甄的《不醉不会》。这首歌节奏挺快,音调有点高,那个人倒是唱的非常嗨,手舞足蹈,抓着立麦,斜着身体,音调一个劲的往上飙。
方士谦非常不满地对着那人嚷嚷:“黄少天你给我滚下来,杀猪呢!”
哦,这人叫黄少天啊。喻文州脑袋昏昏沉沉地想,眼睛又努力睁大一点,想看清楚黄少天的长相。
“你说对了,我杀的就是你呢!!!”那个叫黄少天的人,嚣张地在立麦那儿竖了个中指给方士谦。然后他又立马跟上音乐唱了一句:“醉眼看世界,世界随我陶醉。”
后来黄少天坐到他们那一块儿一块儿玩骰子。黄少天看到了角落里面躲着的喻文州,挪步到他身边去说:“我叫黄少天,你呢?”
喻文州这下子终于看清黄少天的长相了。可是他还来不及去思考黄少天的长相到底是好看还是不好看,因为他真的头很晕。他只看到黄少天黑亮的眼睛里面全映着自己。
喻文州心想,我tm现在就是醉眼看世界,世界跟着我都醉了。


第一次在KTV遇见就算了,居然第二次遇见是在KTV的厕所里。
喻文州真的无语了。为什么方士谦过生日组局也要在KTV?为什么叶修和方士谦还要来灌他?
他这一次忍不住了,冲进了卫生间想吐。他胃里特别难受,一阵阵的酸水往上冒。吐完之后喻文州觉得自己舒服了很多。他也是个很爱自己身体的人,在来之前他就带好了醒酒药,并且离开包间时顺了一瓶矿泉水。
他正准备吃药的时候,厕所门突然被打开,一脸迷醉的黄少天站在门口,眼神直愣愣地盯着他。
“喻,文,州。”黄少天一字一句出声,眼睛里面湿漉漉的。看样子醉的不清。
喻文州迟疑地点点头。
“嘿嘿,我就知道我没记错名字。”黄少天突然笑开来,像是中了五百万彩票一样的高兴,眼睛也笑成了一条缝,但身体却开始往前倒。
喻文州赶紧向前扶着他,黄少天乱乱的呼吸喷在喻文州的颈子处,痒痒的。喻文州稳了稳自己的呼吸,他清楚嗅到了来自于黄少天身上一种甜甜的味道,也许是头发香,又或许是喻文州自己也醉了闻到不知来源的香味。
黄少天直接就这么在喻文州肩上睡着了,安安静静的,和他在平常的样子差了太多。
喻文州微微转过头看着肩上的黄少天。脸白,眼大,鼻高,唇红,肤好。上次没记住的长相,这次是看清了。
嗯,确实长得好看。喻文州心想。


有一句说: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见误终身。
当喻文州第三次在KTV遇见黄少天时,他不得不把这归为缘分了。
这一次他俩都没醉。喻文州在走廊处打开烟盒抽出一支烟,点燃。黄少天正好也从包间里走出来,看见了喻文州。两个人顿时都没说话。
过了几秒,黄少天走过来,手直接伸进了喻文州的裤兜里,拿了一支烟。喻文州诧异地挑了挑眉,眼里有些疑惑。
然后黄少天就直接凑上前,把自己的烟对着喻文州的烟点燃了。燃的那一瞬间黄少天抬起眼眸看了看喻文州,火星燃烧的光把他的瞳孔都映亮了。
一瞬间的靠近让喻文州全身都绷紧了。黄少天身上的味道又一次把他围绕了。
黄少天吐了烟雾,喻文州根本看不清楚他的脸,下一秒他嘴唇就被黄少天攻略。
黄少天压在他的面前,手摸在他的后背上,舌头一点一点进攻着他的嘴巴。
喻文州心想,两个成年人的爱情应该就是这样吧。看对眼的就在一起,爱一场恨一场,到了以后这些都只会变成故事。唯有这一秒,唯有这一刻,才是可以抓住的珍贵。
喻文州立马转被动为主动,他腰部一用力便把黄少天换了个方向压在墙上,一只手反过来抓住黄少天在他后背肆意游走的手,另一只手捧住了黄少天的脸,手指插入了黄少天柔软的头发里。
论吻技,喻文州更胜一筹。他把黄少天吻得呼吸不畅,双脚发麻。
这一次他终于闻到黄少天身上的甜味儿,混着烟草,侵入他的大脑神经。
他想到黄少天先前在包房里唱了一首《处处吻》。他当时看的很清楚,黄少天的白衬衫领扣被扯开了两颗,露出大片的锁骨。喝了点酒,红晕染上双颊,眼睛里面有点不耐的焦躁。黄少天有点沙哑的声音唱着歌,倒是有几分的深情款款。
一吻便偷一颗心,一吻便杀一个人。
喻文州现在吻着黄少天,闭着眼,有种不管不顾的疯狂。
心你就偷走吧,我反正已经被你杀了。


喻文州和叶修懒懒散散聊了个大下午,一看都到晚饭时间了。黄少天一个电话也没打来,微信也没消息。喻文州摸了摸鼻子,看来这次是真生气了啊。
给叶修打了个招呼说要回去了,叶修嘲讽了他两句:“咋了,这么早回家,是不是准备跪着搓衣板求原谅啊?”
喻文州假笑着回了一句:“没对象的人连跪搓衣板的幸福都没有。”
叶修翻了个白眼表示鄙视。


告别叶修后,喻文州拐了拐弯,去了附近的一个菜市场,准备买点菜回去做饭。
正准备离开时,他看到有一位大姐推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摆的整整齐齐红艳艳的草莓,一个个的都很大而饱满,看起来很诱人。
他想起,现在是春天了,新鲜草莓也上市了,而黄少天最喜欢的水果就是草莓。
现在运输行业发达,几乎一年四季都买得到草莓。如果路过水果摊有新鲜草莓卖的话,无论那个草莓有多酸,黄少天都会买一堆回去吃。回家后黄少天会特别积极地去洗草莓,每个都洗的干干净净红彤彤的,一咬清甜的汁就会流出来。然后他就拿两个盘子,一盘给自己,一盘留给还在外面加班的喻文州。等喻文州回到家之后,那盘可爱的,红红的草莓就像是等待归人的小夜灯。喻文州会吃掉几个差点酸掉他牙的草莓,走进卧室。黄少天难得睡的比他早,听见喻文州声音之后便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轻声询问:“文州?”有点软软的声音让喻文州心都化了。
喻文州坐到床边,亲了亲黄少天还在犯困基本没睁开的眼睛,觉得刚才吃的草莓都变得甜了起来。


喻文州买了两斤新鲜草莓。那个大姐刚才让他尝了一个,当季本地草莓,确实甜的不行。他几乎可以想象到黄少天吃着草莓超级满足的样子。
他想到这儿又无奈地笑了笑。
现在他俩还在吵架阶段呢,黄少天气跑了还不知道在哪儿。
至于他俩今天为什么吵架,喻文州很仔细很认真地在脑中思考了一下。
真的记不得了。他的气早消了。
自己遇上了黄少天,真的是一点脾气都没有。


喻文州打开门时觉得屋子变了。
本来一片狼籍的客厅被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被棒球打下来的电视机也已经挂好了,阳台上晾着他的白衬衫,这次真的是白色。空气中有着土豆烧排骨的香味,喻文州跑到厨房看了看锅,嗯,这次的土豆削了皮。尝一口汤,嗯,味道很不错,放了盐。
喻文州知道,黄少天回了家。
属于黄少天的那双拖鞋现在不在这里,书房的灯还亮着,还隐隐传来黄少天打游戏的垃圾话。最重要的是,他清楚闻到了黄少天的甜味儿。
喻文州突然觉得,这个周六真的很幸福。
有家,家里有人,那个人做了饭,他在等你回家。


他从前一个人过惯了,后来有了另外一个人的加入,才开始觉得,原来两个人的生活,确实是不一样的。
黄少天就这样闯入他的世界,没有预兆,没有计划。他本来是一杯无味的水,安然过着自己平淡的生活。黄少天就像是投入水中的糖,就这样把他也变成了甜甜的味道。每一次的吵架,每一次的争论,都会让喻文州累。苦涩也是生活的调味品,可就因为这么一点点的苦涩就要喻文州放弃那染了他世界的甜,他做不到。更何况,黄少天之于他,更像是他戒不掉的烟一样。那个晚上黄少天带着烟味和甜味一同袭向他,就注定了喻文州甘心做一个傻瓜。


甜蜜是你起床时还没清醒就往我身上扑,把脑袋靠在我胸膛。
是你早上一边吃着吐司,一边喂我一个牛角面包,还帮我热了一杯牛奶。
是你晚上回家看到我,眼睛会亮,会轻快的喊“文州”,会告诉我你这一天遇到的琐碎小事。
是我们一起度过周末,你躺沙发上玩手机游戏,我坐在一旁看杂志。我们俩不说话,也不觉得无聊。
是看到彼此最狼狈的一面,是我起床时乱糟糟的头发,是你扔到床底下的袜子。
是看到彼此最好的那一面,是你为了我而开始努力学会做饭的认真,是我不想去思考我们每一次吵架的理由,而更想用一个拥抱去补偿你。


香烟的味道是黄少天,草莓的味道也是黄少天。
喻文州两个都不想放手。
他想着春天都到了,要多吃草莓少抽烟。


书房里的黄少天听到了门外的声音,安静了几秒,立马啪嗒啪嗒地踩着拖鞋跑了出来。
一看到喻文州,黄少天嘴巴立马开始动了起来:“文州你怎么才回来啊,我一个人把这屋收拾的干干净净累死我了,下次我们也请个家政阿姨来做清洁吧不然我感觉我的腰都要断了,最好是饭也能一起做的那种,我今天做了你爱吃的土豆排骨可我觉得还是味道差了挺多……”
喻文州放下手里的草莓,跨步走上前,一把抱住了黄少天。
黄少天换了一件刚洗干净的卫衣,身上的甜味儿特别浓。头发也像是才洗过,也是香香的。
喻文州笑了,他摸了摸黄少天的头发,又揉了揉。
黄少天好像还记得他俩几个小时之前还在吵架呢,于是他凶神恶煞地掐了一下喻文州的腰,说着:“别摸我头,待会儿又给我摸脏了。”
喻文州更用力地搂住了黄少天:“我错了,我不该跟你讲道理的。”
黄少天被气笑了:“那你应该怎样?”
喻文州认真想了想:“我应该对你不讲道理。”
“……”


“少天,你最可爱了。”
“你这话说的很敷衍啊。”
“我说时来不及思索,但是认真想过之后……”
“……嗯?”
“还是会这样说。”






*脑洞:《Strawberries & Cigarettes》—Troye Sivan

评论(12)

热度(1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