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行缺鱼 -

我写得超慢超墨迹

【双花/林方】那谁

- 熬夜凌晨写的一点丧
- 流水账,慎看
- 题目来自苏永康的《那谁》



1.


“老林,今天有安排不?”
这一年最后一场霸图全体会议开完,张佳乐拦住正往外走的林敬言。他刚剪了个新发型,把刘海剪短了,露出了额头与眉毛。脑袋后的小辫儿也变短了许多,显得格外精神。


第十赛季的全明星赛是霸图主场,韩文清一脸严肃地说了元旦后举办的全明星赛的注意事项,告诫大家要拿出主场的气势,同时也要和其他战队的队员友好交流。表演赛要打得精彩,对阵赛要显示实力,不可以掉以轻心,但最好不要过分强势。张新杰坐在韩文清右手边的第一个位置上,待韩文清讲完话后,扶了扶眼镜,淡淡地补充了一句:“大体意思就是不要仗势欺人。”
会议室里所有人都轻轻笑了起来,气氛变得融洽也愉快。年末的全明星算是给职业选手们的一个小小的休假吧,只有在那个赛场上,大家才可以放松心情打几场表演赛。许多人把全明星称号当作一种荣誉,但真正排名靠前的那些选手却并没有很当回事。毕竟全明星排名又不能保证比赛的胜利,实力才是硬道理。
讲完话后,张新杰分发了每个人的新年礼物。这是霸图的传统了,每一年的最后一天,霸图的副队长都会送每位队员一份礼物。韩文清自是不会做这些的,他把事务都放心地交给了张新杰。
做完这一切事情后,张新杰和韩文清对视了一下,韩文清点了点头。然后霸图的两个正副队长就对着会议桌看着他们的十几双眼睛,难得地微微笑了。
他们说,新年快乐。
抱着礼物盒子的张佳乐和林敬言也笑着说,新年快乐。


礼物盒子有点大,林敬言抱得有些不顺手。他回了张佳乐一句,没啥儿安排。张佳乐略微偏了偏头,说那行,我今晚跑你房间睡。林敬言说你也没安排吗,张佳乐说我能有啥安排,宅男一个。
晚上张佳乐带了一大包吃的喝的跑进林敬言房间,扑腾到了林敬言房间一张空着的床上。他趴在床上,转头问林敬言说,诶,新杰给你的什么礼物。林敬言苦笑了一下说今年是个泡脚盆。张佳乐笑得在床上打滚儿,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他说去年是啥来着,林敬言一脸冷漠地说去年是一个电动按摩靠垫。张佳乐笑得快背过气了,说咱们新杰还真是关心你的身体健康啊。林敬言扔了一个枕头到张佳乐脸上说要你多嘴。


然后林敬言和张佳乐抱了两台笔记本电脑开了小号在荣耀里面肆意虐杀平民玩家。林敬言捂住眼睛说别说出去啊,说出去我这张老脸往哪儿放啊。张佳乐说这算什么,我退役的时候早中晚各去虐一次,活血通络,精气神特棒。林敬言说你就自甘堕落吧。装睡一年,我看你也是自欺欺人太久了。
张佳乐不说话了,他把鼠标放一边儿,屏幕上那一个神枪手静静地站在林子里。他突然后躺进了被子里,给林敬言说这届全明星赛我都懒得去了,省的那些粉丝看见我又烦。今天我给老韩说了他也同意了。林敬言也放开了鼠标,他的小号玩的是剑客,此时那个小剑客剑刃上闪着幽蓝色的光。


林敬言取下眼镜,揉了揉太阳穴。他说,我也没打算去。咱俩这次进都没进全明星,去了也是干坐着。张佳乐问你第一次没进?林敬言点头。
张佳乐突然坐起身子,笑嘻嘻的。他说老林我有时候真觉得你是和我默契最深的人,咱俩这遭遇也都一样一样的哈。林敬言顺口一说,不是吧,和你默契最好的不是那……他突然闭口。
张佳乐也顺口接上,那谁?
林敬言沉默,心想,还能有谁,不就是那谁吗?






2.


张佳乐安静了两秒,然后说,你们干嘛都那么忌讳这名字。这都多久啦我早就不在乎了。林敬言说上次去KTV你唱的全是苦情歌,我们都以为你还迈不过去呢。张佳乐很惊讶地说,你们真以为我和孙哲平在一起过?林敬言更惊讶,你们难道没在一起过?
张佳乐摆摆手,说我俩是那种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真的纯的不行的革命情。没在一起过。林敬言说我第一次听见把基情说的这么清新脱俗的。张佳乐翻了个白眼,说我和他比不上你和方锐的真挚爱情好吧。林敬言赶紧伸出手想阻止这话题,说求别提,伤疤还没好,疼着呢。
张佳乐却不打算放过他,他一脸八卦地趴向林敬言的床,甚至开了一包薯片,咬的咔吧咔吧响。他坏笑着问:“林大大,你还没走出来呢?”
林敬言笑的还是一脸平静,张佳乐甚至都怀疑林敬言这一生是不是只有这一种笑容。他说哪有那么容易啊,藕断还要丝连。这些年背后一直有个跟屁虫,现在这线断的也不干净,总还是暗地里会担心他。张佳乐说那你去年离开时岂不是更难受?林敬言一脸的平淡,说是啊,那时候总觉得方锐要是没了我给他兜着,他闯祸怎么办。可现在看他在叶修那儿过得很好,这样也不错。但还是放不下。


他有了新的战队,新的队友,新的职业。他在转型,他在用新的战术和他们配合。林敬言看着方锐在受到外界的质疑,心里却相信着他肯定有实力做到这一切的。他蛮骄傲,他觉得方锐绝不会让所有人失望。他却又有一些的落寞,因为方锐离开了他也可以过得很好,他心中产生了一种微妙的矛盾感。
曾经站在他身边发光发热的人,现在独自一人也顶天立地,抛下了过去,有了新的开始。他开始怀疑,是不是只有自己还站在原地呢?早就死去的那些回忆是不是已经沉入海底,海平面下面暗涌流动,海平面上面风平浪静。
多悲哀啊,好像这世间所有事物都有保质期,过了,就该扔掉,感情也是一样。可是总有那些东西还是舍不得扔的,内心里固执地认为那还是属于自己的,即使物是人非,可他还是能透过那早就破败不堪的外壳,看到里面他珍惜的那些好。
所以求别提,那个伤口还在那儿。他还没那么伟大,也没那么健忘。


张佳乐没再问下去。他说我确实挺想那谁的。林敬言斜着眼睛揶揄道,像革命同志那般的想念?张佳乐把先前林敬言甩他脸上的枕头又给他扔了回去。接着他又补充,当年那些事儿给我的打击还是挺大的。毕竟人一头热血的年岁就这么些日子,年龄稍微再大点儿就会畏缩,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这么闷头闷脑地往前冲了。那些年在百花我真的累了。我觉得现在挺好的,有老韩,新杰,还有你。我终于担子没那么重,活的也快活。反正最前头有老韩顶着呢。
说到这儿,张佳乐仰面朝天,笑了,露出八颗牙。林敬言说我总感觉现在的你还是藏了点儿什么。张佳乐说废话,现在我能和二期时候相比吗,明明多了很多东西。林敬言问什么东西,张佳乐一脸深沉地说年龄增长所带来的成熟男人的帅气。林敬言说你整段垮掉了好吗,明明刚才那么有气氛的。张佳乐还是笑嘻嘻的。他说人啊一旦开始怀念就变老了。
林敬言说你怀念什么,你不是释怀了吗?
张佳乐转过头一脸认真地看着林敬言。他的眼睛清澈明亮。他说我怀念那个死在了过去,天天都开心,从来不会想明天的张佳乐了。


张佳乐说:“你以前和方锐都怎么过跨年的?”
林敬言说:“吃火锅,逛夜市,打电玩,去K歌。反正方锐能折腾出挺多事儿的。”
张佳乐说:“完了,我压根想不起来我和孙哲平跨年夜都怎么过的。”


张佳乐一脸可惜地递给林敬言一瓶可乐,说要是咱俩现在退役就可以尽情喝酒了,跨年夜讲述风花雪月,一醉方休。林敬言和他轻轻碰了碰杯,说希望来年陪你一起喝酒,但风花雪月之事还是免了吧。张佳乐想了想,说要不以后孙哲平和方锐这两个名字咱们就都别提了,省的心烦。林敬言说好啊,反正现实也是无能为力。能蒙过自己就蒙吧,让自己好受点儿。张佳乐抠了抠脑袋说,也不知道要这样多久。
林敬言却突然注意到窗外开始飘起了雪花。他有些出神,平光镜后面的眼睛里仿佛藏着很久远的故事与情绪。
他说没关系,我们总有一天会忘了那谁的。提起那个名字也不慌不恼,坦然面对,那也算是个圆满结局了。


突然手机开始疯狂震动起来,他俩低头一看,发现原来已过了十二点。各个群里面都在疯狂刷屏。职业选手群里大家都在互相祝福,也在斗嘴,放狠话说几天后的全明星赛要让某某跪着喊爸爸。张佳乐笑着说你知道吗,新杰今年给我的新年礼物是一套理发工具。这次换林敬言笑抽抽了,他说你知不知道张新杰看你先前那乱七八糟的发型不爽很久了。张佳乐说我都剪了,明天我给你也剪剪,新年新气象。
静了一会儿他说,我真的挺喜欢霸图的。
林敬言说,我也是。





3.


新年的第一天,张佳乐和林敬言都失眠了。
窗外是烟火绚烂,窗内是相对无言。


手机的荧光照亮了张佳乐的脸,他那没精神的脸上一片惨白的光。他觉得自己一点儿也不困,他脑中还有许多的话想说。他其实骗了林敬言,他和孙哲平真的在一起过。但所谓“敏感处不碰便不知你葬者心碎”,张佳乐像个刺猬,只想保护好自己。所以他选择装睡装不知道,叫也叫不醒的。
微信那一句来自孙哲平的问候,才四个字,却生生刺眼。
开心点儿。
喂,那谁让你开心点儿。


旁边床的林敬言背对着张佳乐,把手机放在了床头柜上。柔软的枕头让林敬言很快有了睡意,却始终没法睡着。他的手抓着被子,攥在胸口,他都感受到自己的心脏在胸腔一下一下跳动着。一阵疲惫感涌入他的脑中,昏昏沉沉。
今天晚上他不想做梦,好梦也不想。
刚才他也给方锐发了新年快乐。有时候念想成了一种习惯,就像是高中生背书一样,都是有周期的。即使要戒,也是要时间来推动。他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最后一次,最后一年。
可是能发出去的话只需一秒就可以出现在对方的手机,发不出去的话一辈子都只能烂在心里。


新的一年,记得早点睡。
注意天气冷暖,要按时吃饭。
少抽烟,不浮躁,你也别怀念。




评论(8)

热度(1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